攝影/作者:施勇旭


2018/01/31 月全食-食甚

       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認真準備的月全食。這次,提前一個多月前的模擬規劃與準備,從蒐集資料、構圖、搭配使用器材、script請益編寫……等等,也準備了A案、B案、C案等諸多備案,但遲遲無法定案的卻是天氣!


月全食前一週天氣狀況

        果不其然,好的不靈壞的靈。一週內的氣象預報狀況每況愈下,能觀測的地點愈來愈往南部移動,看來只好提前向公司請假,說甚麼也要跟祂拚了!

        1月30日,晚上八點收拾好器材打包上車,簡單用了晚餐,隨即在九點出發南下,打算提前一天於高雄下榻。當經過嘉義台南交界時,覺得天色好像有比較亮。天窗打開抬頭一看,是薄雲中的月亮!雖然身為天文攝影控,最討厭的是全民公敵 – 月亮,但這次卻第一次發自內心的覺得看見月亮真好!

        終於來到了翌日早晨,緊張的心情讓我無法多在柔軟的床墊上多待一刻。趕緊起身觀看最新氣象預報,隨時與同伴們更新最新資訊及觀測月全食的落腳處。

        原本是打算倘若天氣好轉,可往北回推至水晶教堂或者奇美博物館。但天意難測、天命難違,氣象預報遲遲沒有好轉的現象。此時起心動念,腦海裡傳來一陣聲音:

「留在台南高雄,回程比較節省時間體力」心中的天使如此說道。

「特地下來一趟,就算台南高雄被雲蓋住了,屏東卻雲開了比較後悔?還是直驅國境之南屏東,就算被老天蓋鍋了也無怨無悔?」心中的惡魔質疑起來。

        最後與女友討論後,決定遵循著腦海中惡魔的聲音。那就衝屏東吧!人生能有多少回第一次呢?知道我要從新竹殺下南部的朋友們,都在幫我隨時注意最新氣象預測動態,有這麼強大的個人智庫在支持著,倘若不前往他們煞費苦心幫忙尋找可能是好天氣的地點,豈不太辜負他們的一番美意了!

        「林邊、東港、恆春、車城、貓鼻頭、枋寮、枋山、赤牛嶺、內獅」,車一路往南開,我的頭卻不時關注周遭雲的動態。與友人分頭會勘幾個地點後,最終於下午四點決定今晚落腳於南迴線上的一個小小無人站–內獅車站。

 

        在沿路南下直奔的路徑上,左側總多被中央山脈遮擋住,但是!就是那麼「剛好」,這個地點的視野翻過了東側與北側的山脈。

        趕緊到枋寮港區簡陋的吃了一下晚餐後,隨即回主戰場架設炮陣,準備晚上來場腥風血雨的殊死戰。車站內並沒有太適合架設器材的地方,在月台上架設……嗯,我就必須冒著生命危險與火車擦身而過,可能一閃神會搭上火車往南迴路上前進(特大誤)。好在車站有座天橋,我們便繞著路把器材架設到天橋上去。真是狗急跳牆、絕地逢生的好地方!

        緊接著入夜後,從台中趕下來的同好也到了,大家各自手忙腳亂地與時間賽跑。


天橋上的說書人……

        19:48 – 初虧開始不久,原先大好的晴空萬里,從海面上陸續飄來了一些薄雲。才開始沒多久,便已接獲高雄台南地區傳來的哀號遍野!原本想說要接受這注定的天命,但古有云:

「當上天關上你一扇門,必定為你打開另外一扇窗;只要雲有縫,燈就不會滅!」

        趕緊檢查最新動態的衛星雲圖,確定屏東以北全軍覆沒;隔沒多久,傳來旭海淪陷的消息,心想這下慘了,車城往南貌似低雲蠢蠢欲動,難道國境之南還是無法逃過雲的魔掌嗎?


稍晚的衛星雲圖(示意圖)

       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眼看著月亮即將完全莫入地影之中,就在這個時刻,寧靜的、無聲的風Hold住全場!雲洞大開 、星光粼粼,獵戶、大犬、麒麟、長蛇、巨蟹、雙子、金牛、御夫,連老人星全都露臉亮相了,差點忘了此行主要目的是拍攝月全食。

        人生中的第一次月全食,好在拍攝有外勞(Eclipse Orchestrator),才能好好放下快門,拿起雙筒,靜靜地欣賞這個難得的瞬間。滿月旁的M44-鬼宿星團不時地與其爭艷,傳說中的月食藍帶也在同行友人的20×80大雙筒下一覽無遺。


傳說中的月食藍帶


用大雙筒看月全食就是過癮–德國APM 100 mm 45° ED-APO 頂級天文雙筒望遠鏡 

        22:08 – 生光。剛懷著小確幸想說全食階段都能看完了,應該風平浪靜了吧!沒想到西北軍雲海又將鋪天蓋地席捲而來,在不到10分鐘的時間裡,將滿天星斗蓋的密不透風。好吧!此行足矣,切莫再貪,便與友人們著手開始收拾裝備,提早下課回新竹睡覺。收拾完正準備要離開之時,天空竟然飄來雨絲!就這麼讓我們一行人僥倖地逃過了雨劫的命運,替這場難得全程可見的「超級(滿月)+藍月+血月=超級血色藍月」劃下一點點小缺憾的美的句點。回程事後才聽說,更南端的戰友們好像也沒能撐完整個食既到生光的過程。真是場緊張刺激又精彩的「天狗與雲的賽跑」。


月流跡

後記:內獅站的街坊鄰居們,我們真的不是去拍火車的啦!雖然我知道你們家的火車站很美:D